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将在宜宾召开,“动力宜宾”再上台阶

来源:作者:时间:2022-05-17 15:57:44
  由国务院批准,四川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主办的首个世界级动力电池及绿色低碳出行大型会展——“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将于7月21—23日在四川省宜宾市举行。

  大会主题为“智汇绿色动力·创享低碳未来”,会议将突出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企业家之夜、投资促进会、闭门会、绿色低碳出行展览、挑战赛等系列精彩活动,集会、展、赛、体验于一体。

\

(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

  可以说,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将成为产业协作的重要平台、技术创新的核心引擎、全球共襄的世界级盛会,是新能源时代拥抱“双碳”,引领技术创新、抢占产业竞争制高点的重要契机,对新能源汽车产业来说,更是弥足珍贵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

\

(宜宾三江新区)

  作为大会的承办城市,宜宾一直以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把“双碳”工作纳入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整体全局,有序开展重卡换电、新能源汽车、智能轨道快运系统等建设,稳步推进“电动宜宾”发展步伐,助力“双碳”目标。

  2020年2月,四川省首个省级新区落子宜宾三江新区,三江新区自设立起就一直将动力电池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锁定为重点培育产业;

  2021年10月,宜宾被工业和信息化部确定为全国11个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城市之一,成为四川省唯一试点城市;

  2021年12月,首个重卡换电站——三江新区1号换电站正式投运;

  2022年3月,宜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全面推进“电动宜宾”工程实施方案(2022—2025年)》,宜宾正式吹响全面建设“电动宜宾”的号角。

  “电动宜宾”建设全面推动宜宾探索形成电动化推广应用的“宜宾模式”,初步构建以三江新区为核心的“1+6”动力电池绿色闭环全产业链生态圈,包括上游基础原材料、6大组件、新能源汽车整车、电池回收循环利用等产业。

  据了解,宜宾以宁德时代动力电池项目为圆点,先后引进落地动力电池及配套项目51个、总投资1177亿元,全部达产后年产值超过3000亿元以上。

  与此同时,为配套电动产业发展和人才支撑,宜宾引进天华超净、德方纳米、长盈精密等近20家知名上市企业落户建厂;引进办学高校10所、建成12所产研院、7个院士(专家)工作站、1个院士新能源锂电材料创新中心。这些企业、高校和研究所的入驻,为宜宾市未来发展,尤其是新能源发展积蓄了深厚的力量。

  据悉,欧阳明高院士工作站自启用以来,创新人才团队100余人,截至目前已产生授权专利36项,牵头多项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工作站将科研成果和宜宾发展进行深度合作与转化,为宜宾的锂电千亿产业持续进行科技赋能。

  在电动宜宾“1+6”动力产业链生态圈中,新能源汽车整车项目是重要的一环,也备受关注。据悉,宜宾本地车企——宜宾凯翼汽车有限公司是四川省唯一一家具有国家乘用车双资质(含新能源)、四川省首家拥有轿车、SUV、MPV三大类乘用汽车生产资质的整车生产企业,这是宜宾汽车产业从无到有的突破。

\

(凯翼汽车宜宾智慧工厂)

  凯翼汽车宜宾智慧工厂于2019年12月竣工投产,一期占地973亩,投资60亿,产能15万辆,至今已形成轿车、SUV、MPV多品类,传统燃油和新能源多类别并举的产品系列。与华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自动驾驶、智能互联发展方面全面合作。

  宜宾市着眼于世界之变、时代之变、产业之变,把握发展大势,大力发展“电动宜宾”,未来可期。凯翼汽车作为宜宾市汽车产业的砥柱,顺势而为,踔厉奋发,前途光明。

中国时尚报道

上一篇:国际家庭日丨黄雅莉现身新豪轩门窗华中一号店周年庆典,以爱之名筑”新”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