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黄金比例”主题 积家携手康利妍(YIYUN KANG) 呈现3D视频雕塑作品“起源”(ORIGIN)

来源:中国时尚报道作者:时间:2023-05-30 10:57:24
  积家 “名家造艺”(MADE OF MAKERS)全新艺术合作

  致敬REVERSO翻转系列腕表的隽永设计

  积家宣布与韩国数字媒体艺术家康利姸(Yiyun Kang)展开全新合作,继续拓展创新与文化边界,开启大工坊“名家造艺”(Made of Makers)的全新篇章。

  拓展制表与艺术之间的对话

  积家与高级制表领域外的艺术家、设计师及工艺大师展开的一系列合作,旨在丰富制表、工艺与艺术之间的对话,尤为青睐与大工坊秉持理念相契合的杰出艺术家,他们重视创意,臻于技艺,追求精准,以自然为核心,并以特别材质与媒介探索全新表现形式。这些艺术家与积家制表大师一样,对往昔心怀敬意,并以此为基点挥洒创意。2023年,积家以别开生面的全新合作,进一步探索当代艺术世界。

1.png

  积家与韩国数字媒体艺术家康利姸(Yiyun Kang)展开全新合作

  以非凡技艺,表达独特艺术愿景

  康利姸(Yiyun Kang)是当今国际艺坛中最为活跃的韩国数字媒体艺术家之一,也是倍受尊崇的教师兼研究学者,她以通过移动影像和声音重塑空间的沉浸式视听装置作品而闻名。

  康利姸(Yiyun Kang)在其艺术实践与研究中探索艺术、科技与体验的交汇融合,旨在呈现她所描述的“有限与无限,现实与非现实,表象与深层,虚无与存在的中间状态”。以视觉艺术为沟通交流的媒介,她通过自己的作品引发世人思考何处为界,以及界限对于人类以及当今世界所面临的重大问题的意义。

  康利姸(Yiyun Kang)的作品通过新颖的光雕投影艺术形式,超越传统屏幕,巧妙融合移动影像、叙述以及空间之间的共生关系。从为室内环境设计的相对规模较小的作品,到为户外公共空间创作的大型场域艺术作品,随着空间感、维度感和时间感被消解和重构,产生令人敬畏的艺术效果,这些沉浸式氛围让观众化身为步入另一维度的“局内人”。分形的几何体以看似有机的方式移动和漂浮,赋予每一件作品典雅流畅的神韵,在不经意间流露出自然天性。正如制表工艺一样,以严谨的思维、精密的数学计算和极致精确的手法使作品呈现出独特美感。

  灵感源于“黄金比例”的3D视频雕塑

  积家每年都会通过“名家造艺”合作,委托艺术家以其独特手法创作作品通过全新方式强调并丰富与积家大工坊相关的对应主题。为更好地诠释2023年“黄金比例”(The Golden Ratio)主题对于积家的意义,康利姸(Yiyun Kang)前往位于瑞士汝山谷的积家大工坊参观,深入了解积家大工坊及其创新理念和非凡制表技艺。

  “目睹Reverso翻转系列腕表在积家大工坊中的制作流程,令人叹为观止。作为追求表现创意与技术交汇融合的艺术家,我对Reverso翻转系列腕表的原型设计所遵循的‘黄金比例’准则非常感兴趣,便尝试通过科学研究,来解释人类为何会深受这一概念吸引长达数个世纪”这位艺术家表示,“积家使我深受启发,令我不断探索,将自己的数字空间与自然世界联系在一起。”

  受积家委托创作的全新艺术作品“起源”(Origin)由此诞生。“起源”(Origin)呈现于公共空间的大型三维屏幕上,致敬无处不在的“黄金比例”。这一装置作品旨在于自然对称与装饰艺术设计几何图案之间建立链接。

  康利姸(Yiyun Kang)表示,“自然界中存在着令人震惊的例子,有机体中的“φ”(Phi),即黄金比例,是真实存在的。黄金比例不仅仅是一种公认的美学符号,我们之所以被黄金比例吸引,也许因为它决定了生命的起源,并根植于生命的演进发展之中。从这一角度来看,黄金比例对于我们而言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

2.png

  受积家委托康利姸(Yiyun Kang)创作的全新艺术作品“起源”(Origin)

  成都首展即将启幕,全球巡展精彩可期

  “起源”(Origin)将于今年5月底在成都首次展出,随后将开启世界巡展,相继在韩国、新加坡、纽约和苏黎世等城市举办的积家主题活动中展出。

  “名家造艺”(Made of Makers)简介

  “名家造艺”主题汇集了制表之外其他不同领域众多艺术家、设计师和工艺大师,致力于以激励积家不断前行的巧思创意、专业技艺与精准追求等核心价值理念为基础,加深制表与艺术之间的对话,尤为青睐与大工坊理念相契合,并以特别材质与媒介探索全新表现形式的世界级艺术家。积家每年都会通过这一计划,委托创作用于积家全球巡展的作品,以此强调并丰富对应主题,同时创造全新机遇,让观众得以参与到艺术、工艺与设计相关的更广泛的对话。

  关于康利姸(Yiyun Kang)

  康利姸(Yiyun Kang)是当今国际艺坛中最活跃的韩国数字媒体艺术家之一,以通过移动的影像和声音重塑空间的沉浸式视听装置作品而闻名。康利姸(Yiyun Kang)毕业于韩国首尔大学,获绘画专业美术学士学位。随后,她进入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继续深造,并在伦敦皇家艺术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成为该学院客座讲师。康利姸(Yiyun Kang)同时也是英国皇家艺术学会(FRSA)会士。除了从事艺术实践外,她目前还在韩国科学技术院(Korea Advanced Institute of Science & Technology)的工程学院担任助理教授,以及体验设计实验室主任,通过多元化研究和实践,追求艺术、设计、技术与科学的真正融合。

  康利姸(Yiyun Kang)的作品曾在欧洲、亚洲和美国展出,她也曾参加威尼斯建筑双年展(Venice Architecture Biennale)和深圳新媒体艺术节(Shenzhen New Media Art Festival)等国际盛会。2015至2016年间,她参加了(伦敦)维多利亚与艾尔伯特博物馆(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的驻馆计划,她创作的场域特定艺术作品被该博物馆收入永久典藏;2017年,她凭借《Deep Surface》展览荣膺展览设计“红点”大奖;2020年,她参加了跨大陆当代艺术项目“Connect, BTS”。  2021年,康利姸(Yiyun Kang)在首尔朴敬美画廊(PKM Gallery)举办了名为《Anthropause》的个人展;2022年,她参加了在巴黎、香港、莫斯科、北京、纽约和华盛顿巡回举办的《Cubically Imagined》联展。

  作为一位学术研究员,康利姸(Yiyun Kang)的研究著作探讨了数字投影移动影像艺术作品的新特征,并由麻省理工学院出版社和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她于2022年荣获“英国文化协会校友大奖文化与创意奖”(British Council Alumni Award for Culture and Creativity),并出席了英国政府数字文化、媒体和体育部主办的正式会议。她经常受邀在国际会议上发言,并在艺术、设计和科技领域的前沿机构和公司企业发表演讲。

  jaeger-lecoultre.com

中国时尚报道

上一篇:周生生新品钻戒首发|解锁「直击心脏的告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