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用人,如何做事?山川咨询以古论今:将军从政致遗憾终生!

来源:中国时尚报道作者:时间:2019-08-14 16:17:48

  周亚夫父亲是汉初名将周勃,曾为汉朝立下赫赫战功,对刘氏江山可谓有再造之恩,得以封侯。周亚夫凭借出众的才干在而立之年就做到了河内太守的官职,并且关于他的军事才能早已名声在外。

  细柳阅兵 一举成名 

​  汉文帝后元六年,匈奴大规模侵入汉朝边境,汉文帝任命周亚夫等三位将领分驻细柳、霸上、棘门,保卫长安。一天汉文帝没打招呼就下基层慰问军队,在霸上和棘门两处军营,车驾都可以直接进入,将士夹道欢迎热情相送。

  但在周亚夫的细柳营却吃了闭门羹,即使亮明身份,守卫军营大门的士兵也不让进。一直等到汉文帝派人拿着天子的符节通报,周亚夫才命令打开军营的大门。即使这样,细柳营将官还说:将军有规定,军营之内不能纵马驱驰。

\

\

\

  汉文帝劳军完毕,大为感慨,“此真将军矣!”。也正是这一段严于治军的佳话,给汉文帝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让周亚夫成了汉文帝要重点培养和用的人。

  细柳营阅兵的故事充分展现了周亚夫的治军才能和个性,也体现了他直来直去军人性格,这也是造成周亚夫悲剧命运的原因之一。

  平叛吴楚 功勋永著

  汉文帝去世后,周亚夫担任车骑将军。汉景帝三年,吴王刘濞联合楚、赵、济南、淄川、胶西、胶东等诸侯国,打出“诛晁错、清君侧”的旗号,发动七国之乱。汉景帝任命周亚夫为太尉,迎战以吴楚联军为首的叛军主力。

  出发前他对汉景帝说:如果我军与其硬碰,恐怕难以取胜。叛军目标是进犯京师,就必须经过梁王(景帝亲弟)属地,请皇上允许我利用梁国来拖慢叛军行动,打击叛军的后勤供应线。汉景帝答应了周亚夫的请求。

  战争开始后,正面对抗叛军的梁王多次向朝廷求援,汉景帝还是放心不下弟弟下令支援,但周亚夫为了战争全局,以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为理由,坚持不接皇帝的诏书去支援梁国。

\

  一切都在周亚夫的预料之中,叛军粮食供应不上,急着指挥大军进攻周亚夫营寨,此时叛军军心涣散,周亚夫轻易取胜后,乘胜追击,将叛党一举击溃。

  此次平叛,费时仅三个月,证明了这个战略方针完全正确,汉军诸将都彻底服了周亚夫的军事指挥才能,只有梁孝王对周亚夫不肯救援自己一事耿耿于怀,在心里埋下了怨恨的种子。

  军人从政 遗憾终生

  平定七国之乱后,周亚夫被封为丞相。慢慢地,作为丞相的周亚夫与皇帝之间的问题开始凸显出来。

  事件一:

  公元前150年,汉景帝想废掉太子刘荣,另立刘彻为太子,周亚夫坚决反对,多次与景帝争执,景帝心里对周亚夫十分不满,于是开始逐渐疏远他。

  事件二:

  窦太后希望给皇后哥哥王信封侯,汉景帝与周亚夫商量,周亚夫却搬出刘邦政治遗言:“非刘姓不得封王,非有功不得封侯”,严词拒绝。王信封侯不成,窦太后、王皇后在内的外戚们对周亚夫很是不满。

  事件三:

  匈奴王徐卢等五人降汉,汉景帝希望将其封侯来立标杆,周亚夫又提出反对意见。汉景帝见周亚夫一再跟自己唱反调,反感日甚一日,最终免去了周亚夫的相位。

\

事件四:

  汉景帝为周亚夫设宴,赐给他一块肉,却故意不给他筷子,想看他会有什么反应。不想周亚夫竟然直接对着皇上发了脾气,汉景帝冷笑说道:这些还不能满足你的需要吗?

  景帝勃然大怒,在周亚夫走后决定将他除去。几天之后就以谋逆之罪将他抓了起来,周亚夫也是个刚烈性子,被人冤枉,选择绝食反抗,几天后就身亡了。

  为将,周亚夫作为一个将军是很出色的,性格直率,没有那么多弯弯绕绕,绝不奉迎媚上而松懈军队的战备状态,出色地履行着一个将军的职责;

  为相,周亚夫一不能揣摩君主心意,二过于直来直往,没有掌握好进谏方式,与皇帝对着干,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拉仇恨。尔虞我诈的朝堂,怎能容得下这样性格的人呢?

  从种种原因来看,周亚夫始终没有认识到从政与从军的巨大差别。他是当将军的料,却不是当丞相的料。周亚夫做的是不适合自己的事情,担任的是不适合的职位,最终周亚夫只落得个凄惨结局。

\

  山川咨询:用人做事,做事用人

  

  用人做事,做事用人——古往今来无论朝代如何变迁,无论是皇帝还是企业家,只要你有组织,有团队,这八个字就是必须要掌握的,不会用人,如何做事?

  放眼当今社会,很多企业的领导者,喜欢选销售冠军来管理销售团队,但销售和销售管理是完全不同的,更何况,就算同为销冠,各自的优势也是不同的,他们有的善用人际关系,有的擅长对外整合。

  但企业家往往无法判断他们的专长与优势,认为让他们“传、帮、带”其他销售,成为团队领导者是对他们的嘉奖,但其实这就犯了让将军从政一样的错误,这样一转换,各自的专长与优势被弱化,合适的人去了不合适的地方,往往弄得一团乱,个人业绩做不好,团队业绩也无法增长。

\

  山川咨询历经十年,对古往今来众多案例进行研究,并通过对数十万个数据样本的企业经营现状研究,最终发现了这种规律。再经过1000家以上企业组织咨询案例与数据的验证,最终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认知模型《人性材质学》,这一世界第三大类识别人的学科,可以对个人价值实现与组织行为结果进行规律解码与成败预测,帮助大家更好地做到“用人做事,做事用人”。

中国时尚报道

上一篇:LiveGIFT x Mattel---Giftu 印刷定制礼品服务

标签
  • 山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