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动演艺助力剧场运营管理突破困境

来源:作者:时间:2023-01-04 15:38:37
  2012年,在接受人民网演出频道专访时,时任国家大剧院演出部部长李志祥这样说到:

  国家大剧院是从来不外出场地的,可以说外租场地数是零,这可能是大家不了解大剧院的一个特质!

  “可能观众不太了解,对大剧院来说,我们是把节目的新颖作为我们主要的发展业态,而不是把场地出租作为我们经营的一个模式。大家来大剧院看的每一场演出,都是大剧院专业部门和院团协商、洽谈、最后邀请过来的,所有演出都是通过大剧院宣传机构、营销机构一张一张票卖出去的。大剧院收的不是场租,收的是艺术票房,这四年来,我们每一场演出都是自己在经营。”

  诚然,这也是每个剧场经营者的梦想:天天有演出,场场都卖爆,也就不用考虑场地出租的事了。

\

  剧场的收入主要来源于两块:政府资金扶持与市场商业化运作,并非所有的剧场都能享受到政府资金扶持,上面我们提到的国家大剧院、各地方重点大剧院能享有不同程度的财政支持,大部分剧场尤其是小剧场,只能依靠商业收入。而能否经受市场化运作的考验,是作为剧场管理者至今仍在努力寻找答案的问题。

  而今国内剧场的现实并非都有国家大剧院那般待遇,尤其是在经过三年“新冠”疫情的冲击之后,大部分剧场只是在历史前进的车轮中逐渐蒙尘,依然看不到未来的出路在哪儿。

  回望近十年的剧场发展之路,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剧场的经营方向与策略,星动演艺平台给出了一些建议。对于普通中小型剧场来说,或许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升一二。

  丰富优质内容供应渠道

  一场卖座的演出离不开好的内容,信息渠道成为了从演出采购到落地最开始的关键一步,如何能有效收集演出项目信息同时保证剧目质量,借助星动演艺平台可以帮助剧场经理人解决这个问题。

  星动演艺平台与国内多家知名艺术表演院团合作,平台涵盖多品类演出项目,剧场经理人可在平台快速检索项目、在线下采购订单,在满足常规采购需求基础上还提供定制化服务。大量的优质内容商信息让需求方告别了繁琐的、传统的点对点信息获取方式。

\

精细化运营管理思路

  广州大剧院属于中演院线,是广州新建七大标志性建筑之一。广州大剧院下设演出管理、营销管理、品牌管理、艺教管理、舞台技术、物业管理六大中心, 2010年5月广州大剧院开业运营,随后5年间这里平均每年演出活动400多场,每年有25万人次走进剧院。这份成绩离不开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尽管普通剧场因为人力、设备问题无法将各部门岗位配置齐全,但仍可以借鉴其经营思路,借助平台节省人力成本。星动演艺平台场地管理提供针对品牌、演出、设备、营销管理等多个模块的管理工具,是场地运营的得力助手。

\

优秀人才梯队建设

  在剧院“演什么?怎么演?”的链条上,剧目制作、演出运营、舞台技术、市场营销、剧院管理等各个环节,都意味着有一个甚至几个团队去运作。以国家大剧院为例,各类管理人员已达500余人。以中等体量的剧院核算,每个剧院所需的管理人员大约在150到300人。若算上各类中小型剧院、剧场以及一些非综合性剧院的人才容量,人才缺口非常严重。面临这种情况,普通剧场就很难外招到具有实操经验的剧院人才。

  外部环境如此,部分剧场也许可以尝试从内部解决这个问题,加强人才培养,努力建设人才梯队,规范剧场运作流程,做到行业标准化。做到行业标准化,这一点正是星动演艺平台成立的初心,未来星动演艺也会建立行业培训体系,帮助更多有志在演艺行业贡献力量的人们提升从业技能。另外,星动演艺在2022年底开启了一项人才项目计划,目的是为了给行业内中小企业提供渠道寻找匹配招聘需求的人才,也希望借此项目的上线,能够助力剧场搭建自己的人才队伍。

\

合理开发场地商业价值

  2016年宁波镇海大剧院开幕,在零补助、零补贴的情况下,全年基本实现收支平衡。在实操过程中,为了更好地降低演出成本,大剧院充分挖掘自身商业价值,开发了椅背广告、桁架广告、票面广告等,吸引企业单位赞助,同时采取低场租、高服务的策略,提前介入活动策划和筹备,吸引不少企业租场订单。

  剧场离不开演出,但也不止于演出,除了演出以外,剧场应该更多地将自身的商业价值体现出来,演出的冠名赞助、空余档期和商业空间的外租、广告位招租等。这对剧场的商务能力颇具考验,借助星动演艺平台,或许会让事情变得简单起来:采购项目交给平台商务资源来消化,空余档期由场地租赁系统来经营。星动演艺平台具备完善的场地租赁管理系统,剧场运营方可以将场馆空余的档期开放租赁,通过在线预订的方式快速成单,拓收增收。

\

自主品牌建设与IP开发

  目前国内已经有一些剧场在品牌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例如以国家大剧院、国家话剧院以及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为代表的剧院品牌,但在全国上千家剧院中,像这样的品牌剧院少之又少。品牌建设关系到剧场的长续发展,然而大部分中小剧场很难有充足的资金与人力支持来进行品牌建设,光是维持剧场的正常运转就已需拼尽全力,国内的剧院品牌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不过有星动演艺相伴,这条路也许会走得相对轻松点。星动演艺主要为中小剧场提供自平台建设,剧场经理人可以通过它进行信息发布、档期管理、外租场地等,帮助剧场进行品牌推广,扩展营销渠道。星动演艺下设版权孵化中心还将与剧场联手进行IP开发,创造版权价值。此外,星动演艺平台希望随着越来越多中小剧场的入驻组建“剧院联盟”,让真正需要得到帮助的剧场共享优势行业资源。

\

中国时尚报道

上一篇:听见梦想的声音 第八届金蜗牛填词大赛深圳落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