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雨真的来了】新冠肺炎治疗中的困扰已被中国科研团队解决

来源:中国时尚报道作者:时间:2021-01-20 11:27:00
  若干年后,疫情应该早早就过去了,当我们回首这段特殊的岁月,你会发现疫情考验的并不是什么中国或他国,考验的其实是整个全人类是否能够守望相助,齐心协力,携起手来共同战胜这个威胁全人类健康安危的“魔鬼”。

  对于中国而言,这一段过程一定也是一段难忘的历程,因为它同时也深化着中国与世界命运共同体的共识,身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理当也有这个责任与世界人民一道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齐心抗疫,争取早日控制住疫情的蔓延,特别是在这样一个背景条件下也正是中国医学研究团队彰显自身实力的时候。

  没错,这一次中国科学研究团队在医学研究方面做出了重大的科研成果——

  2020年1月5日,国际顶尖级学术期刊《细胞代谢》发表了中国武汉大学李红良研究团队的关于《中性粒细胞与淋巴细胞比值决定糖皮质激素治疗新冠肺炎的临床疗效》的最新研究成果,再一次向世界证明了中国人在医学研究方面的科研力量。

  及时雨真的来了

\

  该科研成果解决的恰恰是当前针对新冠肺炎重症病治疗中令全世界科学家和医护人员困扰的难题,一举解决了在新冠肺炎患者治疗中如何使用“糖皮质激素”的问题。

  “糖皮质激素”即我们俗称的“激素”

  早前在挽救新冠重症患者的生命时,由于激素的过度使用,一些病人日后出现 了“股骨头坏死”等严重的后遗症,因此激素的过度使用产生的不良后果也成了医护工作者拒绝使用的最大原因,过度使用激素也常常被人们所诟病。

  但是挽救患者的生命刻不容缓

  如何能够既达到拯救生命的目的又不影响病人日后的身体健康,则成了眼下医学界困扰的难题。

  武汉大学李红良研究团队在期刊上发表的重要研究论文,解决就是这个久绕于心的问题,他们找到了激素使用的明确指标。

  该研究选取了湖北省21家医院的12862例新冠肺炎病例,研究中发现入院时嗜中性粒细胞与淋巴细胞之比>6.11的患者死亡率较高,在此类个体中使用激素治疗可降低60天全因死亡的风险,而嗜中性粒细胞与淋巴细胞之比<6.11或2型糖尿病的个体中,激素治疗与死亡率降低无关,与高血糖症和感染风险增加相关, 这个研究成果解决了新冠疫情患者在什么情况下使用激素的问题。

  的确激素的抗炎功能显著,但是大剂量激素治疗也存在很多负作用,而找到新冠患者在什么情况下使用激素药物治疗受益最大,研究给出了明确的指南性的指标。

  6.11就是一个参考界值

\

  所谓的“嗜中性粒细胞与淋巴细胞之比”也就是我们常说的NLR, 也是日常中最容易获得的血常规数据之一,这对于医护人员来说是一个获取极为方便的数据,同时也为患者用药带来了科学严谨的保障。

  功德无量,刊物及时发表给力。

  及时雨,解决当下救治困扰给力;

  方案简单,易行,操作方便,中国科研团队给力!

  这一次武汉大学李红良研究团队给力!

  中国给力!

中国时尚报道

上一篇:96%的人都不知道信用卡高手只需要5%的资金即可全额还清信用卡还能提额的养卡与刷卡的技巧攻略

标签
  • 学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