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跟鞋常穿,当心拇外翻

来源:中国时尚报道作者:时间:2021-02-23 11:46:47
  高跟鞋是很多女性喜欢穿的鞋子,它们经常设计成前头尖尖的样子,不仅鞋子本身非常好看,它似乎还有某种神奇的“魔力”,能让一个女孩从“灰姑娘”变成“公主”,显得更加自信、优雅。但是,高跟鞋,尤其是尖头高跟鞋也给不少女性带来困扰,因为长期穿高跟鞋会使脚前掌压力增加,而尖尖的鞋头又会限制脚趾的状态,久而久之容易带来一些足部问题,其中以拇外翻最为常见,不仅影响足部美观,情况严重还会影响日常生活。

高跟鞋常穿,当心拇外翻

  什么是拇外翻?

  拇外翻俗称大脚骨,是一种骨骼畸形,多发于中老年女性。它是指足拇趾在大脚趾和脚掌连接处(第一跖趾关节处)向外侧偏斜移位,一般普遍认为第一趾骨外偏与第一跖骨的夹角大于 15°,也就是说拇趾向外偏斜超过15°就是拇外翻畸形。

高跟鞋常穿,当心拇外翻

  拇外翻有什么影响?

  早期的拇外翻除了影响外观、选鞋困难及容易损坏鞋形外,一般不会给人们带来太多的不适症状。但随着岁月的流逝,拇外翻畸形程度加重,可能会产生很多足部并发症,如拇囊炎、胼胝、跖趾关节骨性关节炎等,这些并发症的发生不仅影响足部功能,而且会产生局部疼痛、肿胀,严重者影响日常生活。

高跟鞋常穿,当心拇外翻

  高跟鞋与拇外翻的关系:

  拇外翻的发生可能与多种因素有关,但一般认为导致其发生最主要是先天遗传,很多患者有家族史;而不当的选鞋也容易让拇外翻情况恶化,在此特别要点名“尖头高跟鞋”。

  人体站立时,脚后跟、大脚趾跟部、小脚趾跟部三点均匀着力,但是穿上高跟鞋后,体重就转移到前脚掌去,导致脚趾关节的负重力量越大,而高跟鞋经常设计成尖头的样式,还会使脚趾全部往中间并拢以适应狭窄空间。如果一双鞋子同时具备高跟以及尖头的因素,重力转移会迫使足前部强行塞入狭窄的空间,并受到较大的压力,久而久之,拇外翻的问题就会逐渐加剧了。

高跟鞋常穿,当心拇外翻

  对经常穿高跟鞋的人的几点建议:

  1、避免尖头鞋,尽量选择鞋头较为宽松的鞋子,或者可露脚趾的鞋;

  2、鞋跟不宜过高过细,经常穿高跟鞋建议选择跟高5cm以下的鞋子;

  3、鞋内可以使用防滑的皮质鞋垫或足弓垫,减轻足部压力;

  4、避免穿高跟鞋疾走、快跑、上山、爬坡或在不平整的路上行走等,不要总穿相同高度的高跟鞋,以免脚部同一处经常受到挤压;

  5、穿高跟鞋坐着休息的时候,可以适当活动足部,做踝关节旋转运动,或者做足背伸直-勾起动作,帮助小腿肌肉伸缩,促进下肢血液循环。

中国时尚报道

上一篇:贴春联 挂灯笼 瞧瞧军营里的传统中国年

标签
  • 高跟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