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如何与一条胡同玩儿跨界?今日头条有话要说

来源:中国时尚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7-24 11:59:39

品牌方:今日头条

广告代理公司:北京简创意空间

北京所有胡同的第一条都叫头条,可现在离“头条”最远的,也是这些见证了时代一代代变迁的胡同。有人说二环什么都多,就是年轻人少,在年轻人的心中,那些关于曾经最繁华的街道、最耳熟能详的老字号的记忆,似乎全部定格在了它们最繁华的时代。

其实我们所说的“传统文化”,并不是如记忆中的一成不变,在时代浪潮的推动下,它们带着属于自己的骄傲,大踏步走在时代的前沿,只是大家没有留心发现,所以此次营销战役最重要的切入点就是引导年轻人主动发现传统文化之美。

了解北京胡同最好的方法不是单纯地走马观花,坐落在胡同周围见证了胡同一代代发展变迁的老字号才是最具文化代表的东西,所以说与传统文化联动,本质上就是直观地请到传统文化的代表,让它们替传统文化“开口说话”。

2019年7月,落地在北新桥头条胡同里的“国潮馆”,让大家见识到了老字号们焕发的时尚活力。今日头条携手简创意空间邀请了北京同仁堂、北新桥卤煮、大北照相馆、东来顺、老舍茶馆、摩奇、内联升、庆丰包子铺、瑞蚨祥、吴裕泰这十家北京传统老字号入驻北新桥头条胡同“国潮上头条”国潮馆,让头条遇见头条。这次快闪活动让大家看到了传统文化与当下潮流文化发生的激烈碰撞,也看到了一系列令人目不暇接的“化学反应”。

老字号齐聚复刻胡同旧时光影,新潮元素重塑时尚韵味

有别于旧物件的解构重组,本次为期两天的“国潮上头条”快闪店,通过沉浸式体验,原汁原味展现了老字号的经典面貌,唤醒大家的胡同记忆。相比于刻意制造,就地取材可以说是今日头条国潮馆的一大特色:院内的一颗古树,原景重现了当年街头最常见的“树下理发摊”;网红墙下对应的是电视剧里才能见到的老式气动照相机;老式旧冰箱里塞满了92年的摩奇,转角还能碰见从88年就没再涨价的“二分茶”,再仔细一看,老手艺人正坐在镭射凳子上进行着手工创作,二楼的周边市集也通过别出心裁的周边吸引了不少游人驻足观看。这场展出的给到的,不仅仅有沉浸式的观感更有交互式的体验,也通过一系列时空的混搭给到了大家传统文化也很潮的直观感知。

新锐设计师加持联名服装放大国韵展示舞台

从内联升的布鞋到瑞蚨祥的旗袍工艺,东来顺的铜锅、庆丰的包子,同仁堂的中药、老舍茶馆的叫卖声、几代的人的影像记忆大北照相馆、桃气的摩奇、热热闹闹的北新桥卤煮,所有的老字号都有给人印象深刻的元素,这些元素正是潮流创作的沃土——所以本次“国潮上头条”联动十家老字号仅仅是一个开始,今日头条更与简创意空间更召集了许多新锐设计师加入,根植于老字号的沃土,设计出了一系列头条联名款服装,让传统与时尚相交融,既不改变老字号应有的魅力,又加入当下最时尚的潮流元素,通过新生代模特的走秀,让老字号们以全新的面貌登上舞台,借助头条这个既有流量又有影响力的互联网平台,让老字号品牌故事与文化积淀打破传播壁垒,与年轻人架起沟通的桥梁。

年轻化营造有趣传播氛围,文化共建打造国潮温床

向年轻人安利传统文化需要对年轻人的关注点有着敏锐的捕捉,会玩才是吸引年轻人的第一要素。当今日头条与老字号玩起来,年轻有趣的氛围将会感染众多年轻人加入传统文化的喜爱之中,与其说书式的教育年轻人热爱传统文化,不如带领年轻人切身见识传统文化本身散发的民族魅力,化被动为主动才是引导年轻人关注传统文化的正确方式。

比起单打独斗,文化共建也许是传统文化最好的发声点。今日头条作为互联网头部平台,一直不遗余力地发挥热情,大力扶持优质传统文化,专设的“国风计划”垂直开垦文化创新,发挥着大平台的优势,携手传统老字号共建创新文化。也通过自身技术优势将内容精准传达给更多人群,提高内容影响效率,逐步建立起年轻消费群体对于老字号的文化与价值认同,为传统文化创新布局着发展的温床。

“国潮上头条”让许多的老字号以前所未有的面目出现在大众视野,也给了年轻人重新审视传统的文化的另类视角,在“国潮上头条”概念下的“国潮馆”之下,对于传统文化未来的发展之路我们有了更积极的期待:“国潮”之路,并不是传统文化顺应着年轻人的喜好去改变,而是在时代的潮流下,传统文化借助时代的力量将民族文化的魅力光环放大给年轻人细细品味。

 
中国时尚报道

上一篇:亚洲天使·中拉国际模特大赛将成中拉建交以来 最大的时尚文化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