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汽车AEB测试表现亮眼,主动安全出色超越

来源:中国时尚报道作者:时间:2022-02-07 19:14:46
  安全是每台车最基础,但却最重要的产品力。随着智能驾驶技术的普及,主动安全也成为了行业热词,如今不少车型其实都配备了比较丰富的主动安全系统,比如AEB主动紧急制动系统。根据各个主机厂不同的命名,与AEB有关的词还有FCW(前方碰撞预警系统)、CMS(减少碰撞系统)等。

  尽管如今不少车型都带有AEB,但实际表现却天差地别,部分车型仅限于“有”,而部分车型却能做到“优”。日前,懂车帝评选了2021年度AEB车型,在经过大量的测试之后,懂车帝选出了5款年度AEB主动安全入围车型。

\

  进入“决赛圈”的5款车型分别为宝马5系、宝马X3、理想ONE、斯巴鲁傲虎、沃尔沃XC60,既有豪华品牌车型,也有国产品牌车型。虽然各个车型使用的感知方案不同,但实际表现都还不错。

  常规的测试自然是难不倒这5款车型,懂车帝也通过“加试”项目来选出最终的年度AEB车型。先说结果,此次懂车帝评选的2021年度AEB车型为理想ONE,也就是说理想ONE的综合表现超过了宝马5系、沃尔沃XC60等车。下面咱们来看看理想ONE的实际表现,同时看看其产品力如何。

  此次懂车帝的“加试”项目为“电动两轮车”,也就是咱们常说的“电瓶车”,要知道这可是国内保有量相当大的产品,比如送外卖、代步,马路上随处都能看到“电瓶车”的身影,但绝大部分车型或主机厂并未针对“电瓶车”做任何标定,所以“加试”项目的难度也可想而知。

\

  在“加试”项目中,各车型会分别以40km/h、50km/h、60km/h的速度去追尾国标“电瓶车”,在测试中,5款车型均能识别“电瓶车”并发出警告,但宝马的两款车型没有制动,而斯巴鲁傲虎通过了40km/h的测试,沃尔沃XC60通过了40km/h和50km/h的测试,唯有理想ONE成功通过了各个速度的测试,成为“加试”项目的冠军,同时也获得了懂车帝年度AEB车型。

  从理想ONE在“加试”项目中的表现来看,该车并非采用“应试”方案,而是真正针对国情和路况进行了特殊标定。同时,在懂车帝此前的整体测试中,如儿童行人横穿、儿童“鬼探头”测试中,理想ONE均拥有不俗的表现。

\

  其实从理想ONE的硬件和智能驾驶的技术路线来看,我认为理想ONE获得这样的成绩并不让人意外。首先,理想ONE的感知硬件也采用了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的方案,但是其摄像头像素达到800万,远超行业内大部分车型;

\

  其次,理想ONE的智能驾驶芯片采用了两颗地平线征程3芯片,总运算力达到10TOPS,远超蔚来ES6(2.5TOPS)、ES8(2.5TOPS)等车(沃尔沃XC60、宝马X3未公布芯片)。出众的感知硬件和算力,让理想ONE拥有更好的感知能力,并针对特殊情况做出响应。

\

  同时,地平线征程3芯片的应用,也让理想汽车能开展智能驾驶系统的全栈自研,简单来说,理想汽车能更自由地针对部分场景做标定,更能掌握主动权,这也是理想汽车停止与Mobileye合作的重要原因。由此,理想汽车也成为特斯拉和小鹏之后,第三家具备完整的NOA和AEB全栈自研能力的品牌。

\

  安全是每一台车都逃不开的命题,以前咱们会谈论被动安全,比如安全气囊、车身结构/刚性。但相比于事故发生之后的保护,如何避免事故的发生也是各大车企需要思考的问题。而理想汽车的主动安全系统,能尽可能避免或减缓事故的发生,对于定位为“奶爸车”的理想ONE而言,这也是一个加分项。从家用车的角度出发,理想汽车出色的主动安全表现,又给了大家一个选择理想ONE的理由。

中国时尚报道

上一篇:利亚德解读冬奥:开幕式背后的数字显示技术

标签
  • 理想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