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结婚率“六连降”:婚育观念转变是重要因素!

来源:中国时尚报道作者:时间:2020-12-21 12:10:10
  近日,有消息称:从2013年起,我国结婚率就逐年下降,且有持续下降的趋势,除此之外,离婚率也从2014年开始呈现出逐渐上涨的趋势,并在地域上呈现一定规律。

  从两情相悦到两个家庭的融合,从个人到家庭的转变似乎变成了一件并不容易的事情。

  对此,心之助心理专家卢悦表示:适婚人口数量下降、婚龄推迟、城市化进程加快都是结婚人数不断下降的影响因素,伴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文的进化,人们的婚恋观也发生了极大的变化,这更是结婚率下降的关键原因。

  我国结婚率六连降 并呈现出地域差距

  相关数据显示,在2013年,我国结婚率为9.9‰,2014年降低为9.6‰,2015年为9‰,2016年降到8.3‰,2017年再降到7.7%,2018年则为7.2‰,2019年则为7‰,创下2013年以来的新低。

  从各省市自治区来看,经济越发达的地区,结婚率越低。

  比如,2018年上海、浙江的结婚率是全国倒数前两名,分别只有4.4‰、5.9‰,剩下结婚率偏低的城市依次是广东、北京、天津。

  结婚率最高的几个地区是西藏、青海、安徽、贵州等欠发达地区。

  贵州在2018年结婚率达到11.1‰,全国靠前。

  也就是说,在经济发达的地区,出生率和结婚率都很低,人们对结婚生子的意愿似乎很不强烈。

1608519184698063389.jpg

  甚至有分析认为,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受适婚年龄人口数量和结构变化的影响,结婚率仍可能持续走低。

  对此,心之助心理平台专家卢悦表示:经济发达地区房价相对高昂,生活工作压力较大,一定程度上延缓了年轻人步入婚姻的步伐。

  此外,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的婚育观念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在他看来,这也代表了新时代正在到来。

  “对于很多80后、90后而言,晚婚、不婚等现象越来越常见,社会包容度也在提高,婚姻也不再是唯一的选择。”

  不婚族扩大 婚育观念的改变是关键

  “客观因素固然难以避免,但是造成年轻人不结婚最重要的因素,其实是因为婚育观念的转变。”

  心理专家卢悦表示,对感情和自我认知的变化,是导致结婚率下降的主要原因。

  首先,越是受到过良好教育的男女,并不是觉得婚姻不重要,而是觉得婚姻非常重要。

  所以他们对于选择伴侣有了更多的思考和要求,不是只是找个搭伙过日子的人,这也更容易导致婚姻准入门槛变高。

  其次,如果是在一二线城市结婚,对于年轻人来说,除了彩礼和车的压力,连一套婚房就可以压得太多普通家庭喘不过气来。

  沉重的经济压力导致婚姻功利化,使得婚姻焦虑的弥漫,更是让年轻人对婚姻家庭的接受程度也越来越低。

  第三,更重要的就是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80、90后独立意识愈发增强,也有独立生活的能力,所以更为强调个人情感的诉求。

  所以,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婚姻不再是人生的标配,而更在乎对于生活本身的享受。

  在卢悦老师看来,不婚族中,女性比例的增多更是女性意识的一次变革。

  在以前很长一段时期,女性之所以要进入婚恋体系,就在于婚恋秩序是女性生存进阶的手段。

  这也造成了太多人把婚恋当做了天然存在的秩序,而把不进入婚恋体系反而会被认为是“异类”。

  他表示:社会文化发展到现在,对于“不结婚不恋爱”的女性来讲,可能并非是简单的“恐婚症”能诠释,更是涉及到女性地位变化、经济水平变强、女性意识崛起等众多议题。

  心之助卢悦:情感经营的能力是幸福人生必备

  在火爆的相亲节目中,我们往往可以看到很多想脱单的男人和女人都很优秀,但是却很少人可以牵手,最后几乎都是孤单离场。

  为什么?

  答案就是:因为他们都缺少爱的能力。

  卢悦老师说,中国年轻人缺乏婚姻教育,并不注重经营情感的能力,其次,从小到大并没有专业知识教我们如何去和异性互动、以及告诉我们建立亲密关系的意义,这也造成了“难脱单”或者恐婚的现状。

鍥剧墖2.jpg

  在心之助卢悦看来,无论是否结婚,其实都不影响我们享受爱情。

  “无论是否进入婚恋关系,在爱情中的隔离、关系的矛盾、相处时的痛苦、单身时的纠结,都与我们的人格健康度息息相关。”

  他表示,只有先自己学会爱自己,处理好自己的生活,你才能在一个人抛来好感的时候,和对方自如的互动,构建足够高质量的关系。

  那么如何提升自己经营情感的能力呢?

  第一,可以阅读情感经营类书籍。这个方法对个人的领悟力有很高要求,缺点是学习效率会低且缺乏有效反馈,很难维持下去。

  其次,如果想获得专业的指导和帮助,快速提升经营情感的能力,则可以通过优质情感教育平台,比如心之助心理情感平台,选择合适的情感指导咨询师,进行一对一专业的咨询帮助。

  心理专家卢悦表示:爱是自己经营来的,它不会凭空掉下来,你更不需要这样一个东西来进行身份认同,相反,你能得到什么样的爱,完全取决于你自己的能力。

  “无论单身与否,不断完善内在、建立爱的能力,始终是让生命变得有意义的重要途径。”

中国时尚报道

上一篇:顾新敏——中国文化高级职称国家高级美术师(高级职称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