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杰出书法艺术大师程履端作品展

来源:中国时尚报道作者:时间:2020-04-28 13:51:59
\

\

  程履端,1945年出生,大专文化,博士学位。现为国际金奖艺术家、国际书法大师、中国陶瓷书画艺术大师、中国国家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特级书法师、中华书画学会副主席、中国国画院江西分院院长、中国国画院副院长、中国书画院院士、中国书画研究协会理事、中国东方艺术研究院客座教授、中国著名书画家协会副主席、(国际)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国际书法画家资格认证中心副主席、特级书法师、评审委员、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名人协会副主席、世界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国际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常务理事、中国书法研究院副院长。

\

  2011年5月,光荣出席北京"最具影响力十佳英模人物"、表彰大会被评为"十佳英模"。

  2012年被评选为"建设特色社会主义杰出贡献人物"。

  2013年和范曾、沈鹏、黄永玉、冯远等六人被评为"中国艺术六大名家"。与刘大为、范曾、欧阳中石、黄永玉四人入选"魅力中国书画五大名家",并与刘大为合作出版《中国当代圣艺》(双人集)。

  2014年荣获"2014年度全国功勋书画家","中国艺术圈十大人物"(与沈鹏、刘大为、范曾等十位大家)。

\

  2015年与刘大为、张海、范曾、沈鹏、等一起被评选上"全国德艺双馨艺术家"。

  2018年与刘文西、范曾、沈鹏等艺术大家一同荣获"2018-2019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一级大家"。与范曾、李铎、欧阳中石、刘大为等艺术大家一同荣获"中国艺术品收藏最具投资奖"艺术家。本人已入选《世界文艺界名人库》《中国文艺界名人录》。

\

诸书皆成探源两篆 因形达意功成新奇

  ——记著名书法家程履端

  程履端是一位造诣功深的艺术前辈,他的书法磨砺已历数十年之久,倾心翰墨加上实践丰硕,让他拥有挥笔纵墨皆成美品的书法技能,在书法界获得了诸书皆成,创新成奇的艺术收获,书法创作独树一贴,一派成宗。

\

  程履端作为一名书法家,首先是一位书法的研究者。研究可生智慧,所以他的书法修炼,不是呆板师古的过程,而是一个吸收消化,再吸收再消化,师古而能化古的良性艺术精进过程。为了探寻书法的源生美质,程履端把书法修成的起点纵深前探,研习甲骨文、金石、小篆书,深刻解读古韵书法的刀法之美,求真实求质朴,以书法的先头源水涵养自己的笔法之劲。所以纵观程履端的书法,笔法坚韧,刚柔相济,方圆兼顾,意境优美,对先秦书法文化有绝佳的复成之功,令人一眼望去,如观历史源头文化,古朴丰茂,相当悦目。

\

  在书法界,程履端以精修秦篆得闻名。秦篆自秦相李斯统一成规范,便是书法的成熟之源。现在写小篆者不少,但得小篆精髓者不多。程履端写小篆,不是呆呆地照样写样,而是入境入理地照神写神,在笔法结体皆成古风的前提下,相当注重小篆的神韵取成,所以他笔下的小篆,有秦风更有神韵,形韵双成功成罕见,这让程履端成为小篆研修的专家大才。他不但以写篆书成造诣,还在识篆、用篆、以篆作文方面有奇功,既是一位精通于篆书写成的书法家,又是一位精通古文字释译的学者专家。

\

  除精修小篆之法,程履端对先秦大篆也有精工把握。他写大篆,在求得原质的前提下,善于把大篆风格融于行书和草书创作,让行草得古风,拥有眼观尽神奇的书法新意境。另外,他的行书本功又极力师宗二王,草书则是力追怀素。他把二王书法的自由快意,合以怀素草书的恣意雄畅,取得了笔法的极端高度,可谓是笔法玲珑,意气风发,原驰狮虎,尽是苍茫。

  古人感谓"笔法为千古之难",可是程履端修功深刻,技高一筹,所谓"笔法为难"的困境并无感觉。挥笔纵墨,笔墨轻就跃龙门,呈龙腾似凤舞,如风拥闲云,鹤翔千里,笔墨立地触天,书法的意气和意境把笔法之难一并剔除,成就了他书法尽自由,笔墨是快爽的书意风格,观之悦目,阅之动心,书以抒情,前辈最谙。

\

  诸书皆成探源两篆,因形达意功成新奇。程履端是一位严谨的书法艺术家,同时也是一位富有文人雅趣的艺术家,善用雅致的笔墨求取笔墨的趣意,笔墨似成形态,"舞"写美人舞姿,"情"拟两情相拥,以字的形态直接表达书的含义,笔墨生智慧,书法有趣味。文人之趣加上学者之功,让程履端行走书界,如沐神风,造诣深厚,功成大家,仰观有赞叹!

\

独创象形书法选为国家邮票

\

独创象形书法选为国家邮票

\

程履端作品一

\

程履端作品二

\

程履端作品三

\

程履端作品四

\

程履端作品五

中国时尚报道

上一篇:当代杰出艺术大师单福才作品展

标签
  • 艺术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