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中纹”之美设计大赛作品曝光,传承创新中国味十足

来源:中国时尚报道作者:时间:2019-06-27 16:09:29
  继咖啡、猫、口红之后,故宫最近又火了!这次不是因为故宫联名款实物,而是一场设计大赛——“发现‘中纹’之美——首届中华符号数字化创意设计大赛”。大赛由故宫博物院、中国紫禁城学会及金山办公软件共同发起,中国紫禁城学会和金山办公软件联合承办,旨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挖掘优秀的设计人才,收集优秀作品,打造“中华纹库”,最终实现中华文化数字化。

  据悉,“发现‘中纹’之美”——首届中华符号数字化创意设计大赛正在进行第二阶段,主题为“再塑中华印象”。参赛作品“银云纹体”“盘长体”“国潮风”“国学风手绘”“美人图”“金纹系剪纸”等分别代表创意字体组、办公场景组、图形图案组,将大赛热度正式推向高潮!俘获了无数人的芳心。

  “云纹体”以“战国借银云纹铜墩”为构思,结合圆云纹圆润和弧形的特点创作而成,寓意着高升和如意。

\

  

  (字体组:银云纹体)

  “盘长体”创意来源于“中国结”,笔画交错叠加,结构对称,符合中国人对美的审阅习惯。起笔、手笔、折笔处都有圆形的饰角,端庄沉稳,一字一结,一字一中国。

\

  (字体组:盘长体)

  “国潮风PPT”将传统元素转换,与潮流融合,是充满年轻、时尚的“国潮”之作,深受80、90后的喜爱。

\

  (办公场景组:国潮风)

  “国学手绘风PPT”灵感来自于明代“霁蓝釉描金象耳琮式瓶”,以瓶体颜色和纹路确定PPT主色调和整体风格,结合手绘元素体现古风典雅之美。

\

  (办公场景组:国学风手绘)

  “美人图-裘装对镜”设计灵感来自故宫文物十二美人图,利用WPS曲线进行形态创作,通过定点编辑调整细节,通过同色系不同饱和度色彩对比营造立体感,从而提升整幅作品的质感。

\

  (图形图案组:美人图)

  “金纹系剪纸”创作灵感来自描金工艺,从古代瓷器、玉器等物件中提取纹路,采用描金风格和质感手法进行线稿创作。

\

  (图形图案组:金纹剪纸)

  过去多年,经过持续的年轻化和数字化,故宫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IP,网友称“故宫出品,必属精品”。从故宫角楼咖啡、故宫猫,到故宫口红和故宫色,当从前“高高在上”“庄严绚丽”的故宫开始融入人们日常生活的现场,不亚于一场文化复兴运动。

  从此次大赛的参赛作品可以看出,拥有3亿月活跃用户的金山办公,充分发挥了其互联网科技优势,立足于数字化技术,在中华传统“文化自信”作用被日益凸显的当下,将中华传统文化和中文数字化成果完美结合,让人们即使不亲临故宫,也能在每天的生活和工作现场,更加了解并爱上中华文化。

中国时尚报道

上一篇:“鲜”为人知:聊聊冰箱保鲜你可能不知道的事